• 在廣泛性發展疾病(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s)中,包含了自閉症、亞斯柏格症、Rett氏疾患以及兒童期崩解疾患
    關於亞斯柏格症疾患( Asperger’s Disorder)的症狀表現,依據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IV)說明如下:
    A. 社會互動有質的損害,表現下列各項至少兩項:
    (1)在使用多種非語言行為(如眼對眼凝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來協助社會互動上有明顯障礙
    (2)不能發展出與其發展水準相稱的同儕關係
    (3)缺乏自發地尋求與他人分享快樂、興趣、或成就(如:對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會炫耀、攜帶、或指給別人看)
    (4)缺乏社交或情緒相互作用(reciprocity)
    B.行為、興趣、及活動的模式相當局限重複而刻板,表現下列各項至少一項:
    (1)包含一或多種刻板而局限的興趣模式興趣之強度或對象二者至少有一為異常
    (2)明顯無彈性地固著於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行為(rituals)
    (3)刻板而重複的運動性作態身體動作(mannerism)(如:手掌或手指拍打或絞扭、或複雜的全身動作)
    (4)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份
    C.此障礙造成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臨床上重大損害。
    D.並無臨床上明顯的一般性語言遲緩(如:到兩歲能使用單字、三歲能使用溝通短句)。
    E.在認知發展或年齡相稱的自我協助技能、適應性行為(有關社會互動則除外)、及兒童期對環境的好奇心等發展,臨床上並無明顯遲緩。
    F.不符合其他特定的廣泛性發展疾患或精神分裂病的診斷準則。

     

    Posted by 張 如穎 @ 17:54

  • 17 Responses

    • 張心理師您好:
      我的小孩目前被評估為高功能自閉症(類亞斯),目前在台南做早期療育
      預計幼兒園畢業(再過2年)會回台中,若是回台中要到如穎心理成長中心繼續做相關的療育與訓練,需要排隊等候嗎(時段為週一~週五晚上:19:00~22:00或週六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8:00的時段)或是隨時都可接受療育,謝謝您!!
      另外問一下,有需要什麼評估報告之類的嗎,謝謝!!

      • 阿倫您好:
        由於治療所為預約制,助理會依照您方便的時間安排評估時段,建議您致電詢問。
        假如您有孩子之前的相關報告,建議您於第一次評估時帶來和心理師共同討論以增加心理師對孩子全面性的了解。
        心理師會在第一次評估時和家長討論後續治療方案以及適合協助的心理師,倘若家長和心理師的時間可以配合,即可開始療育與訓練課程。

    • 您好,想預約廖靜芳心理師做檢測~~
      想了解我的小孩是否有亞斯伯格症,是否可透過這裡諮詢?
      小朋友目前中班要升大班了,
      平日行為脾氣都ok,但突然有時執著於某一物,無論怎麼說他就是無法接受,
      還有,遇上挫折的時候就會生氣不想面對或解決~~
      總是這個樣子.讓大人很傷腦筋有時又溝通不良!

    • 我的兒子目前三歲三個月,被醫生診斷為亞斯伯格症。他在情緒、特殊興趣、精細動作方面很令人困擾,不知該如何是好?以下條列陳述:
      1. 我兒子最近的特殊興趣是坐電動搖搖馬,非常著迷,每天都在玩這個居多,以致對其他的事情都不感興趣(以前曾對水龍頭瘋狂超過兩個月)。所謂的電動搖搖馬就是一般小兒科診所前面或夜市裡給小孩子坐,投幣後就會搖動加上唱兒歌。每天將玩具想像成電動搖搖馬,將之佈置成不同地點的電動搖搖馬之場景,邊搖動邊唱著曾經坐過、聽過電動搖搖馬的歌。以前瘋狂水龍頭時,到外面去是不斷尋找水龍頭,現在則不斷搜尋電動搖搖馬,只要有都逃不過他的眼底。他連洗手、刷牙都要想像在坐電動搖搖馬,才會配合(洗手時扭動身體唱歌,刷牙時把牙刷想像成電動搖搖馬,邊聽兒歌CD)。在家要教他學習都很難,若沒興趣,專注力就短,只有透過玩賺錢坐電動搖搖馬的遊戲,他才樂此不疲的學習(完成某一學習任務就可以賺到假硬幣,然後他就拿錢做出投幣的動作,邊搖動玩具邊唱兒歌,唱完後再賺錢,再做類似的活動)。也不知這樣會不會讓他更沈迷於電動搖搖馬?有時他若沒坐到真的電動搖搖馬,就無法釋懷,隔一段時間仍會鬧情緒,有時會歇斯底里,又哭又叫又跳。每次都很頭疼,不知如何處理他的特殊興趣,他真的好瘋狂,不知如何把它戒掉,拉回與人互動的遊戲?(從以前到現在,已經歷不同特殊興趣的困擾)好像越來越沈迷於特殊興趣,拒絕其他的學習,怎麼辦?這樣是否會導致智能發展的落後?有時會拒絕學習,他不會或做錯了,教他他不想學,例如牽著他的手穿襪子,他也不要學。
      2. 越來越固著,轉換任何活動都比較困難,要費心轉移。稍不如意就發脾氣,(例如肴東西掉了、組裝積木掉了、貼紙撕不起來,都可能讓他大叫、大哭)。沒耐心,挫折容忍度低,較無法延宕滿足、衝動易怒(很擔心會有ADHD)。但如果情緒好,就比較不會。情緒反應都很強烈,常鬧情緒。有一次積木沒排好、摸積木沒猜對,就大哭,上完廁所還像精神錯亂的小老鼠跑來跑去,往返廁所脫褲子說要尿尿。挫折容忍度、延宕滿足的能力及情緒問題令人擔憂,如何改善?
      3. 未尋求自主,缺乏探索的精神,很依賴。生活自理方面常要大人幫忙,有時不幫忙會哭鬧,例如不自己穿鞋子。不喜歡操作玩具,但小的時候不會這樣,很喜歡操作玩具。不組合積木,要大人組合。學校老師說他的精細動作不如同儕(去醫院評估結果百分等級8%,接近發展遲緩。看眼科有一眼450度遠視之弱視)。在學校蒙氏操作課都不喜歡操作,小肌肉協調差,肌力不足。不操作,如何學習?是不是會越來越跟不上?他的不喜歡操作是否因為弱視或先天精細動作不足所致,還是他不喜歡操作所致?如何加強他的精細動作,讓他樂意做?
      4. 思考較缺乏彈性,很難接受非預期的狀況。遇到問題往往只會哭鬧、生氣。豆漿打翻了,就生氣的往桌上的豆漿拍打,濺得全身都是。有時吃的東西掉了、鞋子掉了都會生氣、哭鬧。
      5. 社會互動問題:想玩遊樂設施時都會推人,不會表達。不會排隊輪流玩遊戲,沒耐心等待,但兩歲的同學卻做的到。自制力較差,較不受控制、規範。
      6. 請問您們的工作室是否有南部的據點?南部是否有何心理工作室可教導AS的孩子互動、感覺統合治療?

    • 賴小姐妳好:
      關於亞斯柏格症的孩子,本治療所有提供個別課程與團體課程,主要是針對孩子的不同問題進行介入與處理。個別課程是以親職諮商為主,教導和協助家長能夠使用適當的方式,有效地處理和解決孩子的問題;團體課程主要是透過團體的方式進行,讓孩子能夠學習和反覆練習適當的社會人際互動技巧,進而能夠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如果仍有疑問,歡迎您再次留言或是來電洽詢。

    • 淑蔚妳好:
      一般而言,自閉症孩子有三個主要的行為特徵,第一個是社會人際互動有問題,第二個是語言發展遲緩,第三個是固執或刻板行為。因此,針對自閉症的孩子進行介入時,通常會把焦點放在比較落後之發展能力的提升,以及刻板行為或問題行為的處理。建議您可以先瞭解孩子目前的發展情況,哪些能力屬於正常,哪些能力有發展落後情形,針對孩子有發展落後的能力進行訓練,將有助於提升孩子的發展。另一方面,您可以去觀察和發現孩子有哪些刻板或問題行為、發生的時間與地點,以及發生的頻率,並且儘可能地找出行為發生的可能原因,行為發生後孩子可以得到什麼結果。針對孩子的行為進行分析,擬定適當的介入策略,將有助於改善孩子的問題行為。關於孩子的問題,建議能夠進一步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透過專業人員的引導與教導,您可以更快速和有效地解決孩子的問題。

    • 小孩5歲,是亞斯伯格症,請問有無任何心裡治療課程可以幫助他…..最近狀況越來越差,已在大醫院做了將近一年的早療,成效不佳,經醫院心身科醫師推薦此治療所

    • 張心理師妳好:
      我兒子在小班時.因有些行為異常.所以帶他去作評估.評估結果是
      語言遲緩.做了一陣子的感覺統合治療.但到了小學.我發現他行為
      更怪異了(上課時剪自己頭髮.亂畫書.畫自己身體.與他人溝通有
      困難)所以又帶他去中國看心智科.結果評段出來結果是.高功能自 閉症.請問醫師.現在我該如何引導.幫助他.謝謝!

    • 葉于利您好:
      關於亞斯柏格症的服務,通常會從行為治療、親職技巧訓練、人際關係團體治療等方向介入,但是孩子在不同的年齡層,其行為表現的差異相當大,所以,在協助孩子時,會因年齡的變化而做相應的調整。

    • 紀小姐您好:
      本中心目前有5個不同時段的人際互動療育課程,因每位個案能力不同而分派至不同團體,如果有需要,可先安排評估,再視孩子的能力決定分派哪一個團體。

    • 張心理師:您好
      我兒子是亞斯柏格兒童.目前小學一年級.我想請問有開(人際互動療育課程)嗎?
      我是由草屯療養院-馬醫師.得知訊息.

    • 張心理師:您好
      謝謝您的說明.想請問台中市在亞斯伯格方面較專長的醫生或治療師是那一位呢?我的孩子在人際關係上有幾個現象,
      1.他會預設別人的立場和想法,認為別人一定不會和他玩,他覺得他聽不懂別人在說甚麼,別人也聽不懂他說甚麼,完全都先否定了,也缺乏主動互動的動機.
      2.下課時和同學踢球會把焦點放在把球踢多高,而不是和同伴的互動.
      3.當他有困擾時,很容易唸唸有詞或重覆疑問,不管別人的感受
      再次麻煩您,謝謝您!!

    • 陳小姐您好:
      如果您懷疑孩子可能罹患亞斯伯格症,建議向有治療此類疾病經驗的精神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尋求協助,除了可以進一步瞭解孩子是否罹患次疾病,更能為您解答未來的治療方向。
      另一方面,您提到孩子似乎有人際關係方面的困擾,這樣的問題可能不只是透過聊天或說話就能改善的,可能需要先瞭解人際關係不佳的原因之後,才能開始思考改善人際關係的方法。
      通常,改善人際關係的方法包括了示範法、角色扮演法、社交技巧訓練、衝動控制訓練….等,可用方法相當多,但需要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兒,才能針對問題,擬出改善的方針與策略。

    • 張心理師:您好
      我的孩子現在是小一,曾經有一位治療師認為他是亞斯伯格的孩子,請問我該如何或是去那裡可以做一個確實的評估呢?
      以前不覺得他有多嚴重,但是最近從班導師的口中,感覺到他人際關係越來越有問題,再和他聊過之後,發現他真的有這方面的困擾,除了告訴他朋友的重要性之外,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說了.
      麻煩您能夠提供我意見,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WP_Modern_Notepad

2006 年 10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近期留言

分類

文章彙整

關於如穎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下午:14:00~18:00
晚上:19:00~22:00

❤週六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8:00

★聯絡我們★

☛電話:04-2228-2220
☛E-mail: service@ruyin.tw
☛臺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5號5樓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map

 本中心導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