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氣蟲蟲不可怕

    孩子生氣就像是快樂、興奮、難過一樣,是一種十分正常的情緒,常常聽見師長焦急的問當孩子生氣時怎麼辦,卻鮮少聽到有人問,當孩子快樂的時候怎麼辦,這反應出來的是普遍性來說,大家把「生氣」這情緒視為十分棘手、很難解決的情況。人有趨吉避凶的傾向,當你覺得這個東西不好,就很容易避開、跳過不去處理,但其實放著不去面對,情況會越來越糟,因為越想辦法避開就會越不知道怎麼處理,越不處理就越陌生,越覺得這個情緒很可怕,就越會逃避,負向循環之下,我們無力教會孩子生氣時如何因應,因為我們大人自己也不會。

    會害怕生氣的情緒,最主要是因為對於這個情緒失去掌握能力,沒有適當的處理方法,再加上看到一些人在生氣之後做出後果悽慘的社會案件,所以視生氣這個情緒為毒蛇猛獸。其實生氣情緒的來臨就像是被蚊子叮到一樣,蚊子可能在夏天、或是潮濕處比較多,被咬到的時候會很不舒服,不過透過自己的經驗,或是觀察他人的行為,我們學習到去蚊蟲比較多的地方可以塗抹防蚊液、或是在被蟲蟲咬到的地方擦薄荷涼膏,就會好一些。當我們知道事情是可以稍微預期,自己也有能力可以處理,就比較能夠以冷靜的心情來面對;知道生氣是怎麼來的,以及在生活中感受到生氣情緒的時候,練習做處理,其實它並沒有那麼可怕

    • 辨識生氣蟲蟲常出沒之處

    通常孩子生氣是有原因的,常見的原因如下:

    1.身體不舒服
    在孩子生理需求沒有被滿足,再加上語言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用哭鬧等方式來傳達生氣的情緒。

    2.與環境互動經驗中,累績了相當程度的挫敗感
    當孩子覺得無論自己怎麼做就怎麼錯,不停被指責,處於一種對環境無法掌控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負面的情緒。此時若無法被適當的引導,或是缺乏自我調整的能力,負面情緒及挫折感不斷累積,孩子接下來會有生氣的情緒是可以預期的。

    3.操縱環境以順其意
    人是透過經驗學習的動物,倘若孩子發現只要自己大發雷霆就可以達到目的,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下一次孩子用生氣來迫使他人妥協以滿足自己需求的機率就會提高。

    4.若孩子有自閉症光譜疾患,固著性被打斷
    患有自閉症以及亞斯柏格症的孩子,常有旁人無法理解的固著行為或想法,堅持度也比較高,較無法有彈性的面對環境的改變。倘若孩子的固著性被打斷,事情的發生不如自己所預期,又缺乏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很容易產生強烈的負面情緒。

     

    生氣蟲蟲的處理辦法

    要教導孩子生氣時的因應方式,除了家長要先了解自己處理生氣情緒的方法之外,以下提供三大原則以供參考:

    1.孩子的行為會不會持續下去,取決於行為的結果
    如果行為的結果是好的,孩子可以得到實質上或是情感上的好處,這個行為就會繼續下去,建議家長透過正向增強的方式肯定孩子嘗試控制自己、運用適當方法表達情緒的行為,當孩子用恰當的方式傳達情緒之後能夠獲得好的結果、好的感覺,那麼孩子下次在相同情境之下,適當行為的出現率就會提高。

     
    2.避免在孩子生氣情緒升到最高點時教導處理情緒的方法
    這個原則也同樣適用在大人身上,試想,倘若今天您已經很生氣了,旁邊還有人在你耳邊碎碎念,教導您此時應該要怎麼做,您是會將他人的建議聽進去照著做,還是火越燒越旺,越來越煩心呢?通常要教導孩子生氣時的因應方法,例如,引導孩子運用適當的口語表達、用商量的方式、先暫時離開令其感到生氣的情境讓心情平靜下來、轉移注意力、去做喜歡的事情、深呼吸、或是改變想法等技巧,都是要在孩子情緒平穩的時候進行教學,孩子比較能夠聽的進去。

     3.光說不練效果不彰顯

    有沒有發現孩子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嘴裡總是說「好的,我知道了,下次不會再犯了!」加上閃閃發亮的眼睛,讓大家信以為真,結果過不了多久又故態復萌,家長又急又氣,覺得被孩子欺騙了感情。

    其實要孩子學到情緒調節的技巧,除了幫助其理解方法之外,還要外加演練才會有效果。透過一些生活事件以及運用角色扮演等技巧,協助孩子演練,藉由不斷的練習,才較能增加孩子將習得的技巧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的機率。建議家長多暸解孩子容易發脾氣的情境,將情境設計成和孩子共同角色扮演的遊戲,倘若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可以試著藉由與情緒有關的繪本,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和孩子討論以及演練,例如這本「我好生氣」繪本,就是一個不錯的引子。ANGRY

    當生氣蟲蟲來襲,被咬的全身發癢很難受的時候,別急著亂噴殺蟲劑,耐心找出生氣蟲蟲的來源,以及仔細觀察常被叮咬的地方做處理,才能夠對症下藥,幫助您以及您親愛的寶貝更瞭解自身情緒狀態以及提升情緒管理的能力。

    (文/諮商心理師 張逸芃 )

    Posted by 張 逸芃心理師 @ 21:12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WP_Modern_Notepad

2015 年 9 月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近期留言

分類

文章彙整

關於如穎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下午:14:00~18:00
晚上:19:00~22:00

❤週六
上午:09:00~12:00
下午:14:00~18:00

★聯絡我們★

☛電話:04-2228-2220
☛E-mail: service@ruyin.tw
☛臺中市中區柳川東路三段5號5樓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map

 本中心導航位置